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藤阁.龙游县网络作文研究团

诸葛建军欢迎您光临本博!微信联系zgjj3199

 
 
 

日志

 
 

作文小贴士:怎样传递正能量?  

2014-04-08 14:34:13|  分类: 学生作文评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怎样传递正能量?

很多老师,在作文的选材上,都要求孩子们选择有积极意义的内容,不可以写打架骂人等所谓的不好的东西。

我想,打架骂人本身就是生活的正常现象,为什么就不可以写呢?这算不算是一种极端的做法呢?看了《咱班有个可怜虫》这篇文章,我想谈这么几点:

1.所谓的负面的材料可不可以写?当然是可以写的,因为习作,是记录生活反映生活的。

2.应该如何处理材料?那就是要从负面的材料中,发现正面积极的因素。我们写作不能看到什么写什么,还应该写出自己对生活的思考。能将负面的事情中传递正能量。

 

原文:

李珈伊:咱班有个可怜虫

“啊呀呀呀,小姐饶命啊,我再也不敢啦!”傅与肪苦苦哀求着咱班的女小组成员徐欣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话还得从当天早上开始说起。

今天是傅与肪与保姆认领处开业第一天,生意特别好。(唉,谁让傅与肪好欺负,而且还不用工钱。)傅与肪刚到学校,徐欣语走到他面前,用力一拍桌子,眼睛微闭,奸笑着靠近他说:“去,给我当保姆,今天放学我买辣条,给你半……”

“半包!”傅与肪眼睛一亮,嘴张得老大,“那真是太好了。我非常同意,那小姐还有什么吩咐?”

徐欣语叹了口气说:“唉,都是性急闯的祸,我想说的是半根,那既然你已经同意了,那现在你把我椅子翻下来,书包放上去。”无奈,谁让他自己这么冲动呢。

哼,这还不算什么嘞,徐欣语后面还有更狠的呢。“嗯,傅与肪,很好,接下来我要你跟陈浩打一架。”徐欣语昂着头得意洋洋地说。

傅与肪气了:“哼,想让我跟陈浩闹别扭,没门儿,你那辣条,我才不要呢!”

徐欣语笑着,理了理头:“唉,不要就算了,本来还想让你们打了我给你,不过你不要想这样你们就不用打了,因为如果不打的话,那你就吃拳头吧!”

唉,傅与肪的悲剧又开始了,不知道他这苦日子啥时才到头。

 

 

改文:

李珈伊:我班有个可怜虫

“啊呀呀呀,小姐饶命啊,我再也不敢啦!”傅与肪苦苦哀求着徐欣语,难道又发生世界大战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还得从早上说起。

今天是傅与肪的“保姆认领处”开业第一天,生意特别好。(唉,谁让傅与肪好欺负,而且还不用工钱。)她刚到学校,徐欣语走到他面前,用力一拍桌子,眼睛微闭,奸笑着靠近他说:“去,给我当保姆,今天放学我买辣条,给你半……”

“半包!”傅与肪眼睛一亮,嘴张得老大,“那真是太好了。我非常同意,那小姐有什么吩咐?”

徐欣语叹了口气说:“唉,都是性急闯的祸,我想说的是半根,那既然你已经同意了,那现在你把我椅子翻下来,书包放上去。”徐欣语简直就是一个老板,说话的口气和眼神,一副居高临下的样子。傅与肪则一副很贱的样子,逆来顺受低头顺眉,为的就是半包辣条。我心里暗暗嘀咕,老师开展的活动是为了促进我们的服务意识培养,是让我们做个好人,做个积极向上的人,没想到好经被歪嘴和尚给念歪了!

哼,这还不算什么嘞,徐欣语还有更狠的招呢。

“嗯,傅与肪,很好,接下来我要你跟陈浩打一架。”徐欣语昂着头得意洋洋地说,一脸的坏笑。

傅与肪惊讶极了,呆了半分钟,生气极了:“哼,想让我跟陈浩闹别扭,没门儿,你那辣条,我还不要了呢!”说完,傅与肪嘟着嘴巴,丧气地准备走开。

徐欣语笑着,理了理头:“唉,不要就算了,本来还想让你们打了,我给你你……不过,你不要想这样你们就不用打了,因为如果不打的话,那你就吃拳头吧!”

徐欣语说到做到,于是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傅与肪真是一个可怜虫!我的脑子里忽然闪出了这么个想法,但是一瞬间我又改变了自己的看法,他没有为了半包辣条而做违心的事,做不团结的事,他很有原则呢!那么谁才是真正的可怜虫呢?

评点:划横线处,点明作者对这件事情的是非判断和思考:傅与肪在无伤大雅的事情上被别人作弄一下,吃点亏并不是可怜虫。徐欣语没有原则,恃强欺弱,挑弄是非,她才是真真的可怜虫。那么如此揭开中心,是否会更加有意义一些呢?

写文章,是写思考。思考有价值了,文章才有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