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藤阁.龙游县网络作文研究团

诸葛建军欢迎您光临本博!微信联系zgjj3199

 
 
 

日志

 
 

诸葛子誉:谈“相由心生”(随笔)  

2015-05-13 16:27:03|  分类: 个人。诸葛子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内心美丽纯洁的人,外表必然是清秀、端正、美丽的;而心中一天到晚净盘算着什么,内心阴险,日常举动像小偷一般的人,长得必然像老狐狸一般,尖嘴长耳。古人云,相由心生,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与之相反,还有一句流传千古的老话:人不可貌相,意思是人不可以用相貌来看待其内心。外表丑陋不一定是坏人,外表洒脱,却也可能是骗子小偷。

   只要不是傻子,想想就会发现,这两句话不是自相矛盾吗?这个问题可让不少人脑袋疼。

   《水浒传》中的黑旋风李逵,膀大腰粗,四肢发达,仿佛把虎臂接在了肩上,似乎一按就能把地按出个坑来。一块块肌肉被晒成了古铜色,仿佛是涂上了一层洗不去的桐油漆。两撮大胡子向上扬着,像是两把弯月宝刀。眼大似铜铃,体粗似梁柱。在劫法场的故事中,他也是奋勇直前,双手持板斧,紧闭双眼,只顾边冲边挥,杀出了一条血路。此人之心,似乎应证了相由心生之说。        

   与之类似的,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豹眼虎眉,身穿战甲,神似传说中的南天门神将,一把花枪使得出神入化,就像是魔方大师玩魔方,大战前总先让敌方将领报上名来,再做他枪下之魂。林冲的相貌体现,体现出了他的彬彬有礼、豪放、清高。果真是相由心生。

    可是,人不可貌相这句话也是有理的。《红楼梦》中的王熙凤,身材苗条,体格风骚,丹凤三角眼,柳叶吊梢眉,再加上打扮,恍若神妃仙子,这么漂亮,清秀的一个人,本应秀外慧中,可却心机重重,老谋深算。此乃人不可貌相也!

    说近些,就说说我吧,也不好意思说我长得帅,只能说是足够端正,清秀,在父母面前我总是乖巧,顺从,与世无争。但在和同学在一起时,我总有两面人格,我成了个小霸王。这从另外一个角度应证了人不可貌相的复杂性。

    “相由心生”“人不可貌相”,想去是十分矛盾的,可仔细一想,这又何尝不是人的两面性的表现呢?希望每个人都有一颗善良温顺的心,也希望你有一个俊朗亮堂的好形象吧!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