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藤阁.龙游县网络作文研究团

诸葛建军欢迎您光临本博!微信联系zgjj3199

 
 
 

日志

 
 

诸葛子誉:惑 (评改版)  

2015-05-13 16:29:27|  分类: 个人。诸葛子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阵凉风拂过头顶,我挠着头,看着奥数书上的那片“白雪”,内心掠过丝丝惶恐。我皱着眉,嘟着嘴,把笔卡在鼻子和嘴巴中间,眼里时不时闪过一丝忧愁的光,暗自叹息:“真是一道题难倒英雄汉呀!”【与原文比,语言更清爽,更明白。不过整个开头还算不错,以一道题难倒英雄汉,点出事情的缘由:奥数,是苦恼的源头。】

    我的脑中闪过各种各样的解答方法:方程、画图、列表 ……老师的结题宝典就在这一转眼间被回放了几十遍。我想的速度越来越慢。终于,它闪到了最后一个方法:看答案。【心理描写,交代思考的变化过程,很真实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我像个小偷进入了民宅,弓起腰板儿来,向四下望了望。手指轻轻摩挲着答案的封面,,轻轻捏起书角往后翻了一两页。虽然还没翻到答案,却早已一身冷汗。我往后看看,拍了拍自己的胸脯,安慰一下受惊的心——这毕竟第一次看答案嘛!我这样做对吗?爸爸知道后果不堪……我的手有点抖了。这些动作描写,细致刻画出偷看答案的心理,栩栩如生。为何要重点刻画自己偷看的动作?因为这最能反映人物的内心世界,把最焦点最真实的一面展示给读者,如见其人。】

    后来,我胆大了,知道不会有人来偷窥我,因为二楼这脆弱到一踩就会发出巨大响声的楼板是我的最敬业的哨兵。我把身子向后一靠,把椅腿向后一翘,脸上弯起微笑的弧度,一翻就是几十页,把他们往食指和中指一别,然后再掀大些,直到能看得见书左侧的字——参考答案!我眼睛一亮。

    再左一些,那些闪闪发亮的,像是银子做的一般的订书钉整整齐齐,像军队一样,排得正正的,但在我心中,它们犹如一个恶魔。只能看到第一讲的答案!这种有的吃,但又吃不到的感觉,是我最讨厌的。老妈啊,你为什么就这么和我过不去呢?

   可我的智商果真比老妈高呀,她忘记了一个漏洞——上下边儿忘记订了!我把那厚厚几十页的答案90度竖起,往下轻轻按去,只见它们像活了似的,向两边靠去,变成了两个帮派,被我按成了一个圆,里面的答案便看得一清二楚了。【整个犯错的过程,伴随行为和心理的层层铺垫,把“偷看”的过程层层渲染出来了,突出了文章的重点段落。突出重点,此乃作文重中之重。古人云,凤头猪肚豹尾,文章的重点段落就要像沉甸甸的“猪肚”。】

     夜深了,我躺在床上,双手垫在头后,仰望着窗外的漆黑一片。几只萤火虫在漫无目的乱舞着。这仿佛就是我的内心,偷看答案后的不安与一片空虚。【结尾用象征手法,反映自己的内心,提点全文,让文章立意有了一定的高度。】

 

诸葛评点:

这是一次动作描写的训练,儿子能在短短四五十分钟完成“用动作描写反映人物特点”的习作,还算不错。

有这么几点提醒:

1.文章的题目原来是《偷看答案的疑惑》,就改为《惑》,留下一些空白,或许更能给人以思考,也有一些悬念。

2.文章中还有一些表达不够清爽,如文章的第一段:

一阵凄凉的风吹过头顶,我不停地挠着头,奥数书的表面早已被那片片“白雪”所覆盖。我皱着眉,嘟着嘴,把笔卡在鼻子和嘴巴中间,眼里时不时闪过一丝丝忧愁的眼光。我暗自叹道:“真是一道题难倒英雄汉呀!”

改成:

一阵凉风拂过头顶,我挠着头,看着奥数书上的那片“白雪”,内心掠过丝丝惶恐。我皱着眉,嘟着嘴,把笔卡在鼻子和嘴巴中间,眼里时不时闪过一丝忧愁的光,暗自叹息:“真是一道题难倒英雄汉呀!”

虽然修改不多,但是明显简洁明了了。作文的语言,要准确、简练,尤其是文章的开头和结尾,特别重要。“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造作不好,写作需要“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的斟酌。

 

 

(原文)

                    

                     作者:诸葛子誉

 

一阵凄凉的风吹过头顶,我不停地挠着头,奥数书的表面早已被那片片“白雪”所覆盖。我皱着眉,嘟着嘴,把笔卡在鼻子和嘴巴中间,眼里时不时闪过一丝丝忧愁的眼光。我暗自叹道:“真是一道题难倒英雄汉呀!”

我的脑中闪过各种各样的解答方法:方程,画图,列表 ……奥数就在这一转眼被回放了几十遍。我想的速度越来越慢。终于,它闪到了最后一个方法:看答案。

    我像个小偷进入了民宅似的,弓起腰板儿来,向四下望了望,轻轻摸摸手指,又摸了摸封面,缓缓转过头来,看向门。只见我轻轻捏起书角往后翻了一两页,还没翻到答案,我早已一身冷汗。往后看看,我拍了拍自己的胸脯,安慰了一下自己受惊的心——这也是第一次看答案嘛!

    后来,我胆大了,知道不会有人看见,这脆弱到一踩就会发出巨大响声的楼板也会为我放哨。只见我把身子向后一靠,把椅子向后一翘,脸上弯起微笑的弧度,一翻就是几十页,把他们往食指和中指一别,然后再掀大些,直到能看得见书左侧的字。参考答案!我眼睛一亮。

    再左一些,那些闪闪发亮的,像是银子做的一般的订书钉整整齐齐,像军队一样,排得正正的,但在我心中,犹如一个恶魔。只能看到第一讲的答案!这种有的吃,但又吃不到的感觉,是我最讨厌的。

    可我的智商果真比老妈高呀,她忘记了一个漏洞——上下边儿忘记订了!

    我把那厚厚几十页的答案90度竖起,往下轻轻按去,只见它们像活了似的,向两边靠去,变成了两个帮派,被我按成了一个圆,里面的答案便看得一清二楚了。

    夜深了,我躺在床上,双手放在枕头后边,仰望着眼前的所有——漆黑一片,这仿佛就是我的内心,看答案后的不安与一片空虚。

 

  评论这张
 
阅读(54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