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藤阁.龙游县网络作文研究团

诸葛建军欢迎您光临本博!微信联系zgjj3199

 
 
 

日志

 
 

诸葛老师公开课:写作的镜头感  

2016-03-29 15:43:28|  分类: 教学作文辅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任何教学艺术都逃不了对教学规律的摸索。语文老师就要善于在繁杂的语言表现中,找到适合孩子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亲近语文。
----- 诸葛建军
                                                                 

例文   (作者林昱静)
夜深了,病怏怏的暗色布满在天空。月光渐渐黯淡下去,仿佛一条褪了色的金纱布。小道旁的灌木丛也变得沉静,乖乖地沐浴着路灯的光,像正睡熟的孩子。风,软绵绵的。弥漫在四周的萤火虫似乎富有灵气,黑暗中划出了道道金线,将整幅夜色点上了朦胧的眼睛。

(镜头一:室外的环境描写,从天空到灌木,再写到萤火虫,为人物的出现提供一个大的环境。)

紧贴着月色的窗户显得温柔,轻轻跃进房间的亮光也让人舒服、暖和。靠窗的一张书桌很是小巧,上面排列着的一本本习题好似屋顶的瓦片。周围雪白的墙壁冰凉凉的,散发出凄凉的气息,唯有台灯的丝丝光线编织出了些许的明亮,照人心田。整个房间涌着一股凄凉的感觉。

(镜头二:借助月色--窗户的过渡,自然写出室内的环境,这是小说主人公生活的地方。从镜头一到二,从远到近,从大到小,逐步拉近镜头。)

时钟的脚步匆匆,跟着它的节奏一起跳动的“哒哒”声从未停止,就像轻快的霹雳舞步声,却夹杂着疲惫。那是敲击键盘的声音。床边坐着的是夏幽悦,十根细长的手指轻捷地在键盘上跳跃,勾勒出无数条优美的弧线,彩虹般的绚丽在暗淡的光线下舞蹈。一边倒着四五本练习,像是混乱的弥漫着硝烟的战场,书页被微微凉风抚摸着,几个清秀的字优雅地躺在上面。
“哒哒哒”,轻灵的旋律,奇妙的乐曲奏起了。她那双眼睛直逼电脑屏幕,眼眸也单单倒映出那越来越疯狂的字,疲劳带困意的血丝缓缓地爬了上来,眼中仿佛是一块墓地,沉静,没有该有的活泼。

(镜头三:最后镜头聚焦到文章的主人公夏幽悦,写她在电脑前学习,很疲倦,很辛苦。)

  评论这张
 
阅读(8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