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藤阁.龙游县网络作文研究团

诸葛建军欢迎您光临本博!微信联系zgjj3199

 
 
 

日志

 
 

孙祝睿思:“紫菜花”的梦(小说)  

2012-05-21 09:07:18|  分类: 教学。学生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冬天,孩子们早早地就起床了。因为,他们知道太阳一升起来,雪就会融化。到时候,只能玩那些无力的游戏了。

他们来到田野里.。说是田野,也只不过是一片荒地,那儿长满了野草,猪草再多不过了。

孩子们戴上妈妈给他们织的手套,捧起一捧雪,向天空中一撒,比什么都白,比什么都美。

而在这远处,有一个女孩,她弓下腰,手在拔着什么。近一些看,才知道她在拔猪草。这一边的猪草拔完了,她又用那长满冻疮的小手拔开另一出的雪,继续拔着。她没有手套,没有帽子,更没有一件象样的衣服,而她现在穿在身上的也许最好的了,因为,这件衣服上没有一个大洞。

          这儿是一个贫穷的不能再贫穷的地方,只有河倒映着山,山绕着河,而那山更是山中有山,那河更是河中有河。老人都在那河边聊天,每天,都会不约而同地到那里,好像只有到那儿才可以聊得更欢,更畅。

“紫菜花脸真紫,拔些猪草喂小猪,紫菜花豁口怪,人人见了都要跑。紫菜花呀快回家,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呢!”可怜的“紫菜花”,每次伙伴们见了她都是这样叫的,这让“紫菜花”想到了爸爸。

   如果爸爸在,该有多好,一定会给她买衣服,让她上学,而且,小孩们再也不敢欺负她了,她可以钻进爸爸的怀抱,可以天天都叫一声爸爸,这是“紫菜花”梦寐以求的!可是,爸爸在外面打工,要治好她的豁口,让她上学。

“哎呀”!我得快点拔猪草,我得回家喂猪,要不然,猪饿死了那得多少钱呀!这一些小猪可是“紫菜花”家里唯一最珍贵的宝藏呀!如果,这些猪死了“紫菜花”都要哭上好几天。喂完猪,就可以做来料加工了,今天争取做五元,这样收入就会高点了。把我的钱和爸爸的钱加在一起,说不定 ,就可以治病了呢,我就可以和小伙伴一块玩了,他们就不会瞧不起我了。

晚上,“紫菜花”还是穿着那件破衣服,躺在床上,不知为什么,她笑了,那笑好甜,可以让石头融化,原来,“紫菜花”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在金黄的油菜花地里,穿着漂亮的裙子,转着。这么美的身影,“紫菜花”不知道那是谁,那美丽的身影一回过头,紫菜花“才发现那是她自己。原来,自己也能变那么美。于是,她笑了。

                                                                 二

由远而近,由近而远,“紫菜花”正一步一步地走回家。

“阿公您好,听说,您正在帮砖瓦厂招工呢,我可以去吗?”虽然“紫菜花”没上过学,但是基本礼貌还是有的。`阿公知道招童工犯法.

      “孩子,不是我不帮你,我知道老板是一定不会收你的,你才10岁,那砖头不知道有多重呢!来回两趟有很远的路呢,回去吧,别闹了,我忙着呢!”老阿公无奈地摇摇头。

可是“紫菜花”没有马上走,而是在阿公面前说了一句话:“阿公求您了,我想完成自\己的心愿”!

阿公定神地看着眼前的小姑娘,她家的一切他再清楚不过了。想想自己的孙子,还一点也不懂事,再看看眼前的孩子,看看孩子身上的衣服和那可怜的小手,阿公似乎下了决心,点了点头,说:“好吧,孩子,难得你会这么想”。

阳光好像也越灿烂了,照在这个小女孩的身上,显得比天使还美。那脸上的微笑,是世界上最美的期待。

第二天,“紫菜花”到了砖瓦厂,老板见了她,撇了撇扁嘴说:这小屁孩,能行吗?到时候别给我添乱,我就足够了”。

“紫菜花”马上抬起头说:“老板,你放心好了,我不会添乱的”。

“那么,你就每般十块砖一角钱吧”!“紫菜花”感激得点了点头,尽管她也知道,这钱也太少了,但是有什么办法呢,总比挣不到钱好啊。艰苦的生存让这么小的孩子已经知道了妥协、奋斗、忍气吞声,并把这样的生活过得很有味道,很有色彩。穷,是一剂良药。

       太阳无情地烤着大地,花儿耷拉着脑袋,只有梧桐树那么顽强,在干枯的土地上显示出生命的活力。生命的活力不止这几棵梧桐树有,当然还有可怜的“紫菜花”。

       虽然天气这么热,但是“紫菜花”脸上还带着那不多见的微笑。虽然“紫菜花”满头大汗,但是她非常满足,累了,休息一会儿,渴了喝几口水,水喝光了,她只好忍着,一步一步的走到砖瓦厂。

       一天下来了,“紫菜花”挣了这不起眼的两块五,但是,她还是很满足,因为这离她的梦越来越近了。回到家一看,发现,自己的手已经不成样子了,破的破,青的青,紫的紫,最终,还不是没有一双手套吗。可是,“紫菜花”没有想到这些。此时此刻,她脑子里想的只有几天能十元,一年能攒多少,有了钱,够不够买裙子,够不够读一年的书。此时此刻,小小的“紫菜花”正坐在电话机旁边,等着在外地的爸爸妈妈的电话。她多么希望爸爸妈妈回来,回来陪陪她,治好她的豁口。

   紫菜花打开了灯,在灯光下,有那双布满伤痕的小手串着来料加工……

   月色如洗,青鸟轻飞,一个完美的夜。

                                                             三

     风儿扭动着那无形的身体,从叶缝中钻过去,不知对树叶说了什么,树叶竟这么配合的“沙沙”响,好让人们知道风的存在。

“紫菜花”的头发也好像绿叶一样随风起舞,她的嘴也被这调皮的风吹弯了,眼睛也眯成了一条缝。是什么是让“紫菜花”这么开心?哦!原来是“紫菜花”攥着那长期存下来的钱去买裙子和衣服了。

这对“紫菜花”来说,是一件再快乐不过的事了。

“紫菜花”走进一家店,“呀”!好漂亮的衣服呀!红橙黄绿青蓝紫,如果把这些衣服织在一起,放在天上,不就能变成五彩缤纷的云朵和彩虹了吗!

  她把这儿的衣服都看了,可是,还没有找到合适的。

  她向街的尽头望去,那视线又从那儿走了回来。“紫菜花”不经意地瞟了一眼那家整个看起来非常华丽的店。因为“紫菜花”知道那儿的东西贵,但是,出乎意料的是,那儿有块牌子,上面写着打六折,“紫菜花”也正好看见了一条美丽无比的连衣裙。那带有紫色花纹的裙子,那花条很巧妙的组成了一朵朵小紫花。正合“紫菜花”的意。

“紫菜花”向那家店走去,眼看再过三米就到了。可是,不知道从哪儿蹦出来两个小混混。其中一人拿着刀,那刀在阳光的照射下一闪一闪的,亮得可怕;另一个人走上前说:“小鬼,有钱没,”‘借’大爷用一用好不?”

单纯的可怜的“紫菜花”摇了摇她的小脑袋。

 “今天你就是‘借’也得‘借’‘不借’也得‘借’。”两个小无赖脸上充满了讥笑,似乎世界时他的。说是借,无非就是抢啊。

可怜的“紫菜花”一个劲地逃。可是,不知从哪儿有冒出来一个人,顺风,把“紫菜花”的钱抢去了。

 那小混混穿过一条马路。“紫菜花”狂跑着,风儿好像也看不过去,一个劲地帮“紫菜花”,可是“紫菜花”太重了,风儿也帮不上忙。                                                     

这时,一辆中巴车飞驰而来,一转眼从“紫菜花”身上扎过。可是,那司机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又两个轮子从小小的身体上压过。压破了小小的身体,压碎了纯洁的梦,压破的不止是这些,还有很多,很多……

“紫菜花”在地上挣扎了一会儿,这时,风儿从她小小的脸颊上拂去,那么轻,那么柔,那梦飞了,被风吹走了,飘到上空,飘到很远很远的地方。“紫菜花”的手垂了下去。“紫菜花”也走了,她跟着她的梦一起飘走了。梦和她是两个小泡泡,最终合成一个大泡泡,飘得越来越快。“紫菜花”在泡泡里看见了那条美丽的裙子和明亮的教室,看到了她的爸爸和妈妈,看到了学校的老师是多么和蔼可亲……

   忙碌的街道,警笛声、怜惜的叹气声、议论声、猜测声,犹如一首曲子,大约两个小时之后,一切复归平静。

  日子,静静地流淌着。

 

  评论这张
 
阅读(86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