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藤阁.龙游县网络作文研究团

诸葛建军欢迎您光临本博!微信联系zgjj3199

 
 
 

日志

 
 

一个梦(梦笔生花作文教材编写感怀)  

2013-11-08 21:55:50|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挥动如椽之笔,写天地豪情——这是我的梦。

后来,我发现自己做不了作家,于是我安心做我的老师,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特级教师。后来,我发现特级实在离我太遥远,于是希望自己是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

再后来,我发现我连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也做不了,因为我那“彩色加黑白”的普通话,好容易才通过了二甲等级,真是汗颜无地。

于是,我的梦想缩小成为:在作文教学上有所突破的老师。

梦想,总是在现实面前瘦身。

幸亏,还不至于没有了梦想。

于是,我就动笔了。几年前,我写完了第一本“书”——《诸葛老师教作文》,卖了4500册,自费出版。我拥有了一本属于自己心血之作的作文资料集子。没有理论的高度,没有专家润色,我想让它本色地存在,因为我想保存住我最原始的足迹,那是我的努力和梦想的结合,虽然不能登上大雅之堂,我敝帚自珍。

教育局领导的关爱,教研室领导的支持,还有我的师傅赖正清老师的鞭策,让我决心将自己教学实践素材,编写成一套作文教材。虽然也没有成为体系,但20多年来,我一直按照这个体系在实践,教出了1000多名的学生,他们进步很快。我有这个底气:只要按照我的思路去教,孩子们也会有所收获的。于是,我自己写,也发动我学校的老师写,教师朋友们写。如今,终于开始有了“书”形,我自然非常高兴。

在我的作文教学中,我遵循先段落过关,再连接成篇;遵循先有生活后有创作;遵循先模仿后实践;遵循重视生活,点亮思维;注重技巧训练,又注重师法自然。这也是我编写这套教材的一个理论依据。

我的省高端班培训班主任汪潮教授提携我,鼓励我,希望我能在实践基础上提升理论素养,做一个学者型的老师。我知道理论方面是我的软肋,我是跟着感觉走,让它带着我。希望它不会带我走进死胡同。我感谢老师的教诲,希望在今后的岁月里,我可以开始转向我的理论研究,只是底子单薄,一直没有这个底气。我也得到了高端班同学的支持和鼓励,他们都是才子才女,有着自己教学独特的一套。在他们的支持下,我就更加有信心了。

感谢我的助手们,如蒋凌文老师、叶应珩老师、傅小妹老师,是他们的支持,让我省却了很多的工作,是他们细致的帮助,让我的这套教材能尽快面世。他们辛勤的工作,也留在教材里,镌刻着他们的努力和汗水。

感谢我的出版商及给予我出版支持的朋友,是你们慧眼看中了我这块“顽石”,希望不会辜负你们对我的期望。

人生办一件大事来,做一件大事去。我有一梦,就是让作文不再吓唬我的孩子们,此乃我人生一件大事,尽管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它显得那么渺小。

挥动如椽之笔,写天地豪情——希望我的孩子们,能替我实现这个梦!

 

                                     诸葛建军

                                             2013/10/31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