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藤阁.龙游县网络作文研究团

诸葛建军欢迎您光临本博!微信联系zgjj3199

 
 
 

日志

 
 

爸爸的胡子  

2014-03-31 20:46:52|  分类: 学生作文评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爸爸的胡子
                                                龙游西门小学六(4)班吴娴    评点:诸葛建军

小时候,爸爸的胡子是我的玩具。

“一个、两个、三个……”我趴在床上,掰着手指耐心地数着爸爸脸上的胡子,“九个、十个……呜……手指不够用了……”

“啊哈,小笨蛋真没用,爸爸有几根胡子都数不清!”老爸一副得逞的样子,扬起下巴对我说。

“是几个胡子,不是几根,爸爸大——笨——蛋!”我一本正经地“纠正”道,“小笨蛋比大笨蛋聪明!小笨蛋有办法!”

“什么办法?”爸爸一头雾水的样子。

“嘻嘻……拔胡子喽!拔掉爸爸的胡子,只留十个胡子,小笨蛋就数得清啦!”我一脸坏笑地向爸爸扑去。

“哎呀,大笨蛋要逃喽!”爸爸连忙爬起来,在床上与我打起了转转。

“哼,大笨蛋逃不过小笨蛋的!”

“哈哈,真的吗?……哎哟,女儿你别挠我痒痒呀!……哎哟……”

“嘻嘻……”

“哈哈……”

房间里充满了快乐的笑声。

 

后来呀,爸爸的胡子是我的闹钟。

每天早晨,我不是被闹铃吵醒的,也不是被妈妈叫醒的,而是被爸爸的胡子戳醒的……

 “外婆,今天又做汤圆呀?”我站在灶头旁问。

“嗯。”外婆边揉面边说。那拌好的鲜美的馅儿,鹅黄的是笋粒,暗红的是豆腐干,乳白的是猪肉……

我口水直流地做着美梦,突然感到脸上一阵疼痛,“哎哟,谁呀!”,大叫一声后,眼睛就不由自主地睁开了,先是看见一片茂密的“黑森林”,然后是一张咧开的大嘴,最后露出了爸爸的整张脸。

我便乖乖地穿衣服裤子袜子鞋子,然后洗脸刷牙,老老实实地上学去。

爸爸笑了,然后得意地扬了扬他的“钢针”胡子。

 

再后来,爸爸不留胡子了。

光溜溜的下巴,连胡子的痕迹都看不清。

望着那个下巴,我的耳边响起了一种声音。

“嘻嘻,小笨蛋来拔胡子喽!”

“那大笨蛋就要逃啦!”

……

幼时与胡子的快乐萦绕在我的心间,久久、久久不散去……

诸葛评点:小作者抓住胡子是玩具,胡子是闹钟两个小的画面,用快乐的语言,写出了父女情深,虽未置一言,但“爱”紧紧围绕字里行间。真是清华北大的料啊,佩服!

五、资料链接

在写作中对形象进行强调、取舍、浓缩,以独到的想象抓住一点或一个局部加以集中描写或延伸放大,以更充分地表达主题思想。这种艺术处理以一点观全面,以小见大,从不全到全的表现手法,给写作者带来了很大的灵活性和无限的表现力,同时为接受者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获得生动的情趣和丰富的联想。

以小见大中的“小”,是描写的焦点,它既是写作创意的浓缩和生发,也是写作者匠心独具的安排,因为它已不是一般意义的“小”,而是小中寓大,以小胜大的高度提炼的产物,是简洁的刻意追求。

典型的例子就是鲁迅先生的小说《一件小事》。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