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藤阁.龙游县网络作文研究团

诸葛建军欢迎您光临本博!微信联系zgjj3199

 
 
 

日志

 
 

许路:给人生留下些遗憾(评改版)  

2016-03-23 13:54:23|  分类: 学生作文评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师诊断】

这是一篇议论文,小作者想表达的就是“万事万物都有两面性,我们要学会正确对待。”全文围绕论点进行正反对比、比喻性的理性议论,这一点做得很好,也阐述地比较到位,但欠缺是像这样的文章,不光要举正例、反例,还要进行正反对比的理性的渗入分析,才能让文章变得更有说服力。

【作者原文】

给人生留下些遗憾(许路)

【这一个题目不是很合适,其实整篇文章论述的并不是“遗憾”,而是万物都是两面性的存在,好的一面也有坏的影响,不好的一面也有好的因素。】

一个挑水工有两个木桶,一个水桶有一条裂缝。完好的水桶因为自己能装满水而洋洋得意,有裂缝的水桶则十分惭愧。挑水工却告诉有裂缝的水桶,路边的花儿正因为漏下的水的滋润才美丽。

水桶的缺点,在生活中会成为累赘,但却在不经意间帮助了花朵生长;完美的水桶也并非不好,能在生活中派上用场,但它却没有浇灌花朵的小情趣。

【这一段阐述的观点不够明确,表达上也不是很清晰。】

梅花鹿之所以有这么个美丽的称号,顾名思义,就是头上的角形似梅花枝干,皮毛斑点犹如梅花。可它们的四肢又瘦又长,仿佛四根筷子,缺乏美感。于是充满戏剧性的一幕就产生了:当梅花鹿受到野兽袭击时,四条腿奔驰如飞,使野兽追赶不上,美丽的角却会勾住树枝,成为使它丧命的工具。

缺点未尝不好,有时仅仅是美观的影响,却能拯救一个人的性命。如果一个人没有缺点,那才叫可怕。正如巧克力一样,吃多了体重会直线上升,但它却能有效的预防老年痴呆症。这个结果令人有些啼笑皆非,但也力证了一个事实:表面看到的不好,未必是真的不好。

【万物都是有两面的性的,我们要学会的是扬长不避短,让看似缺点在某一个层面也能够闪光。】

我有一个习惯,老是会把“书籍”的“籍”与“狼藉”的“藉”写反,现在改正了,以前一直是颠倒着写的,直到不久前的一场考试才硬生生纠正过来。那时我自己都有点不相信,知道翻了字典才明白过来。

【你是如何纠正自己的这个缺点的,写得不是很清楚,貌似这一个事例与中心不匹配。】

其实在这个喧闹的世界上,如果可以不伤害他人,不违背道德,我们又何妨不再心底为自己保留一点小小的错误呢?人生不可能完美,正如《左传》中说的:甘瓜苦蒂,天下物无全美。有时一个错误会是一个警钟,会是一种怀念,会是一种信念。

同桌人品好,但成绩太差,这也是他为数不多的缺点之一。也是这个缺点,使他在班里不太锋芒毕露,好的人品又为他赢得了好人缘,令人十分羡慕。

如果缺点不致命,不足以成为你的漏洞,那就不要幻想成为一个完美的人,因为太饱满的人生会缺少很多,我们总该留下些遗憾。

【最后结尾的表达不够清晰,与文章的中心有脱节,说服力不够。】

留下缺点(许路)

【紧扣中心的题目是一篇好的议论文的命脉,而且能引起读者阅读的兴趣。】

一个挑水工有两个木桶,其中一个水桶有一条裂缝。完好的水桶因为自己能装满水而洋洋得意,有裂缝的水桶则十分惭愧。挑水工却告诉有裂缝的水桶,路边的花儿正因为受漏下水的滋润而美丽。

有裂缝的水桶,因为自己不能装满水而惭愧,却在不经意间帮助了花朵生长;完好的水桶,因为自己能装满水而得意,却失去了浇灌花朵的小情趣。

【这样对比的写法,能够更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梅花鹿之所以有这么个美丽的称号,顾名思义,就是头上的角形似梅花枝干,皮毛斑点犹如梅花。可它们的四肢又瘦又长,仿佛四根筷子,是它美中不足之处。于是充满戏剧性的一幕就产生了:当梅花鹿受到狮子袭击时,四条腿奔驰如飞,使狮子追赶不上,危急关头美丽的角却会勾住树枝,险些成为使它命丧狮口的帮凶。

【稍作改动以后,让这一个事例变得更有说服力,我们所选的事例一定要为论点服务,所以我们在写的时候也要从这一个角度出发。】

细长的四肢虽影响了美观,却能拯救梅花鹿的性命,可见缺点未尝不好,如果一个人没有缺点,那才叫可怕。正如巧克力一样,吃多了体重会直线上升,但它却能有效的预防老年痴呆症。这个结果令人有些啼笑皆非,但也力证了一个事实:表面看到的不好,未必是真的不好。

【第一句话应该承接上文,不是这一种直面的句子,使得文章变得更加连贯。】

正如《左传》中说的:甘瓜苦蒂,天下物无全美。其实在这个喧闹的世界上,如果可以不伤害他人,不违背道德,我们又何妨不再心底为自己保留一点小小的错误呢?人生不可能完美,有时一个错误会是一个警钟,会是一种怀念,会是一种信念。

【《左传》的这句话把他前置,更有说服力,而且更深入人心。】

同桌虽成绩差但他人品好。他因为这个缺点,使他在班里不锋芒毕露,可好人品却为他赢得了好人缘,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十分融洽和睦,令人羡慕。

正如那只裂缝水桶一样,我们要看到优劣的两面性,我们不要幻想自己成为一个完美的人,因为太饱满的人生会缺少很多,也许让自己留下些不致命的缺点,能使自己更完美。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采用首尾呼应的结尾方式,全文贯通一气,也加强了论证的力度。一般来说,有什么样的开头,就需要有什么样的结尾。结尾在内容和语言风格上都应该考虑与开头和谐一致。这种结尾方式能产生一种首尾圆合、浑然一体的感觉。】

 
  评论这张
 
阅读(4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